肌膚透露身體內在的健康狀況

專題採訪 Lüder Jachens博士

Lüder是一名德國籍皮膚科專家。他是一名相信傳統智慧的醫生。在此專訪中,他述說敏感肌膚及其與整體健康的關聯。

什麼是敏感肌膚?

Lüder Jachens博士: 皮脂膜不穩定,使得肌膚天然的防護功能受損,並導致肌膚出現敏感情況。敏感肌膚通常伴隨著肌膚乾燥的問題。乾燥肌膚因蒸散作用而失去更多水分,並在所處環境受到。即便在水中浸泡較長時間,也會有所影響 – 淋浴後,肌膚可能變得緊繃或開始發癢。敏感肌膚需要輕柔的呵護,才能取得適當的油水平衡。

許多人都有敏感肌膚的問題嗎?

LJ: 近幾十年來,敏感肌膚患者的數量急遽增加。在我看來,主要原因與競爭壓力加大、生活步調加速和時間不夠等生活型態西化有關。現代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感官刺激。有時,感官接受過多次基,人體無法負荷,而難以處理外界資訊,從而使神經系統緊繃,並表現在肌膚上。一般來說,敏感肌膚患者的肌膚較厚且粗糙,且常有紅腫、灼傷、脫皮或其他症狀。

"敏感肌膚的患者,經常保持機警睿智,且很早就能夠快速地感應周遭環境的一切"

肌膚如何透露內在的心靈狀態?

LJ: 神經系統連結人體的肌膚和心靈,而神經緊張可立即對肌膚神經產生影響。面臨壓力時,人體的內在壓力爆發,並在眼睛周圍或手背或新陳代謝產生反應。肌膚狀況有問題者,經常反映此一變化。對此,皮膚科專家已將傳統的藥物治療和人智學觀點結合,以探討肌膚和情緒性向之間的關係。

研究先民智慧的人智學如何改變您對肌膚的觀點?

LJ: 一切都必須從人類的基本組成(包括身心靈)說起。主流的皮膚醫學,及其分析方法,專注在人體肌膚及其症狀 – 且將人體肌膚及其症狀與患者的心靈狀態分割開來。相反地,採用人智學觀點的醫生則致力於了解人類整體的身心靈在治療過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

 

肌膚不僅具有感官知覺,更是人體覆蓋最為廣泛的器官。肌膚亦可反映個人的整體健康 – 包括與心臟和肺部有所關聯的神經感知系統、循環系統、邊緣系統和心律系統。各個系統都能在肌膚表層透露資訊,且能為診斷提供依據。

"杏仁就可做為一個完美的比喻:它能將體外的陽光和溫暖完全帶入核心,使嬌嫩的核仁得以在堅固的外殼下熟成"

德國詩人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曾說:'內外相襯'。 敏感肌膚透露了哪些內在訊息?

LJ: 敏感肌膚的患者,經常保持機警睿智,且很早就能夠快速地感應周遭環境的一切。他們相當敏感,且立即回應外在刺激。這些人往往能在工作上快速晉升,但卻因其缺乏內在的自信而備感壓力(例如肌膚較厚的敏感肌膚患者)。他們往往較為緊張,喜歡井然有序的生活且相當喜歡思考事物。他們想得很多,尤其對日常生活突如其來或複雜的挑戰更能設想周全。

 

從人智學的觀點來看,他們主要受制於神經感知系統。為了尋找平衡,他們必須加強注意自身的感受,並試著表達自身的意志。

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

LJ: 符合此一描述的人,須多加注意,並應加強參與心靈探索活動。例如,他們可能參加繪畫班。一般而言,色彩感知通常能夠自動引發感官活動。繪畫時,情感可以自然流露 – 在此一過程中,人們更能探索內在情感,並了解自身該如何應對色彩感知。 

 

 

杏仁就可做為一個完美的比喻:作為薔薇家族的一份子,杏仁樹是植物界中最為高貴的物種之一。它能將體外的陽光和溫暖完全帶入核心,使嬌嫩的核仁得以在堅固的外殼下熟成。從成熟核仁萃取出來的杏仁精華和杏仁油,可包覆肌膚,並可為肌膚提供保護。在身體和內在深層的心靈之間搭起橋樑,不僅對您有益,更能讓您保持沉靜和專注,以應對日常生活的多重挑戰。

認識薇蕾德的專業團隊

透過洗澡促進健康肌膚發育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是一位執業多年的德國專業助產士,為我們回答一些關於照顧嬰兒肌膚的重要問題。

專題採訪助產士-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

天然香料代表生命的氣息

Leo Zängerle博士擔任WELEDA薇蕾德香料性能中心的負責人。他將解釋如何應用我們的感官來感知外在世界。

專題採訪Leo Zänger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