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健康肌膚發展

與專業德國助產士-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的專業訪談

新手爸媽一開始常不知道如何為嬰兒洗澡,或如何妥善照顧嬰兒肌膚。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是一位執業多年的德國專業助產士,為我們回答一些關於照顧嬰兒肌膚的重要問題。

新生兒一出生需要什麼樣的照顧?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我通常會回答:「重質不重量」。高品質天然植物油是很棒的入門產品。我覺得金盞花的效果很不錯,在生長過程中金盞花吸收大量的陽光能量,並具有強大的結構力,其成分能促進肌膚健康發展,具有舒緩肌膚的效果。有機芝麻油是極為溫和的嬰兒護膚油類,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形成皮脂膜,進而保護脆弱肌膚。

「高品質植物油能幫助肌膚健康發展。」

何時應該開始幫新生兒洗澡?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目前在很多地方,嬰兒不再一出生就洗澡,我覺得這是件好事。溫和清除血液與體液就夠了。注意絕對不要清除胎兒的皮脂,這是一種來自肌膚的特殊乳酪樣白色物質,能保護新生兒脆弱的肌膚,在與外界的第一次接觸時形成保護屏障。嬰兒出生後,關愛的肌膚接觸及親子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在出生後數小時內,能使親子之間產生強大的連結。嬰兒應該持續保溫,並處於寧靜的氣氛中。
 

在剩餘臍帶完全脫落時,就是新生兒第一次洗澡的好時機。在那之前,只要每天用濕布巾擦洗嬰兒就好,再把油塗在肌膚的皺紋、尿布包覆區、手以及臉部。第一週後,新手爸媽也更有自信照顧新生兒,所以能在更放鬆的狀況下進行第一次洗澡。

 

嬰兒的洗澡頻率?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嬰兒不需每天洗澡,每週一兩次就夠了。如果家人時間上無法配合,只擦洗嬰兒全身也十分足夠。

油類可以用於新生兒的肌膚嗎?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因為新生兒的保護性胎兒皮脂通常只留在一些肌膚皺褶裡,而且很快就會被吸收,所以高品質的天然植物油能幫助肌膚健康發展。每天使用天然植物油進行溫暖輕柔的按摩,能促進肌膚屏障的發展,也能幫助體溫平衡。

「嬰兒不需每天洗澡,每週一兩次就夠了。」

如果嬰兒肌膚上有較乾燥的部位,要如何進行保養?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在子宮裡的時候,表皮被胎兒皮脂包覆,而在出生後14天內,胎兒皮脂通常會逐漸脫落。脫落情形最常見於軀幹,亦即胸部與腹部。為保養胸腹部肌膚,我建議使用高品質的天然植物油。如果您的寶貝出現搔癢情形,使用金盞花寶貝柔護泡澡乳能緩解不適,提供天然保護。再以按摩油塗抹肌膚,使肌膚快速吸收油脂。

我的寶貝應該用一般嬰兒保養品還是高敏感肌膚專用的保養品?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如果嬰兒沒有神經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我建議家長應選用高品質的天然保養品來呵護健康的嬰兒肌膚。因為肌膚尚未發育完全,且滲透性增加,所以我們建議使用無化學添加物或礦物油的產品,對肌膚最健康。

 

如果沒有高敏感肌膚的風險或症狀,一般嬰兒護理產品的保暖特性對嬰兒很有幫助,也能促進肌膚發育,這比特別設計給高敏感肌膚的系列產品更好。不過,WELEDA為蕾德白錦葵系列產品能滿足高敏感性肌膚的需求,而且完全符合寶貝需要的高品質天然標準。

金盞花寶貝柔護泡澡乳

溫和潔淨並滋養寶寶的嬌嫩肌膚

白錦葵寶貝舒敏身體乳

全面呵護嬰幼兒乾燥敏弱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