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玩水趣

歡樂洗澡時光

對多數嬰兒而言,洗澡具有舒緩的作用。水能讓他們回憶起在子宮裡的時光。雖然一開始嬰兒洗澡時需要注意安全,有所限制,但過幾個月後,嬰兒就能享受在水中的樂趣了。

溫和沐浴

出生後四個月開始,嬰兒肌膚已經習慣在子宮外的生活,也已經漸漸發育。現在您的寶貝可以每週洗澡一到兩次。有時一定要洗澡,例如嬰兒游泳課結束後必須將氯清洗。嬰兒喜歡別人幫他細心洗澡,當嬰兒在澡盆裡時,您必須全神貫注避免意外產生。輕輕將嬰兒腿部及屁股放進水裡,能使其適應在水中的感覺。接著,玩水時間到囉!您與您的寶貝的姿勢都需感到舒適,且小心不要讓寶貝著涼。因此,嬰兒跟爸媽一同沐浴絕對不是問題。

記得先以手肘檢查水溫,再幫嬰兒洗澡--水溫應該在37° C左右,差不多與母體溫度相同,最適合洗澡。即使沐浴過程很開心,但是洗澡時間建議5-8分鐘就足夠了。請留意不要讓水冷卻,並且在洗澡的最後階段再把頭髮弄濕,否則頭部會容易著涼。如果您的寶貝已經有很多頭髮,可用金盞花寶貝洗髮沐浴乳來溫和清潔寶貝的頭髮。洗澡後,用浴巾將您的寶貝細心地包裹住,把身體擦乾。

安全又舒適

最好在洗澡前準備好所有需要的東西,這樣就能順利度過洗澡時光。把所有沐浴用品放在周圍,讓您能完全專注地幫嬰兒洗澡。舉例來說,可以把浴巾放在電暖爐附近加熱,棉布、金盞花沐浴乳等所有物品都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請助產士或專業醫護人員教導如何在洗澡時正確抱住新生兒是很重要的:可以小心地把左臂放在嬰兒頸部下方,用左手握住他的肩膀。使嬰兒後腦杓安全地枕在您的前臂,這樣頭部就有穩固支撐。然後您可以用另一隻手清洗嬰兒。
 

 

對於較大的孩子,洗澡水不能高於他們的腰部。如果洗澡時腳能碰到澡盆底部,多數嬰兒會感到較為安心。洗澡時營造快樂氣氛,您可以與寶貝一起享受歡樂的洗澡時光。您的寶貝會接受到您滿滿的愛與關懷,以及充分的安全感。

養成沐浴好習慣

當您跟寶貝都能享受洗澡時光,是很棒的經驗。幫寶貝洗澡的時機,最好選在您能全心關注且不會受打擾的時候。但早上還是晚上洗澡比較好呢?不是所有嬰兒都會在洗澡時想睡覺,有些嬰兒玩水後會更興奮!因此,洗澡的理想時機,取決於您的家庭節奏與孩子的喜好。如果他覺得洗澡很放鬆,那很適合在晚上洗澡。

 

洗澡時光也是讓其他家人參與照顧嬰兒的好方法,尤其許多爸爸皆樂於為寶貝洗澡。小訣竅:嬰兒喜歡固定時間,所以如果您找到適合洗澡的時間,試著固定時段洗澡。

 

「洗澡後非常適合擁抱您的寶貝,讓他們安詳地待在爸媽懷裡!」

 

金盞花寶貝洗髮/沐浴乳

保護寶寶頭髮及肌膚,洗後頭髮柔順不糾結,肌膚觸感好嫩滑

金盞花寶貝柔護按摩油

適合用於嬰兒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