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呵護嬰兒小屁股

訪問助產士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

如何清潔照顧敏感的尿布包覆區?還有如何避免尿布疹?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是一位德國專業助產士,告訴我們如何照顧嬰兒最敏感的部位,為我們提供訣竅與資訊。

尿布包覆區需要什麼照顧?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因為尿布包覆區的肌膚常常接觸尿液與糞便,而且溫暖又潮濕,所以很容易感到不適或發炎。我建議以溫水及天然植物油清潔,然後輕輕拍打,小心擦乾肌膚。

 

讓尿布包覆區接觸空氣也很好,例如讓嬰兒不穿尿布一陣子。

如何緩解尿布疹與屁股紅腫?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在嬰兒穿尿布期間,屁股可能出現小紅疹、膿皰、輕微或嚴重紅腫,也可能導致疼痛。出現這種情況時,嬰兒往往因不舒服而討厭更換尿布,但是清潔這個部位相當重要。建議爸媽們使用軟布,例如經裁剪的棉布或紗布,能讓清潔過程更舒適。可用溫水清洗肌膚,再塗抹天然植物油。油脂能在肌膚上產生溫和的保護膜,讓下次換尿布時嬰兒的屁屁肌膚比較舒服,同時油也能滋養保護肌膚。

尿布包覆區仍有不適時,至少每兩小時換一次尿布,晚上也應多次更換。清潔嬰兒屁屁後,可以塗抹含有天然油脂的產品,每天一或兩次,能幫助肌膚快速再生,讓肌膚健康呼吸。提供一個私人小撇步,當我的孩子有尿布疹時,我會把一些羊毛長褲的尿布區部位剪開,給孩子穿上,這樣一來,腹部與腿部仍能保暖,但也能使屁屁通風。如果尿布疹持續超過兩天,或您無法確定狀況時,請諮詢助產士或兒科醫師。在出生後幾週或幾個月比較常見尿布疹,但有疑問請即刻詢問專家建議或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每個嬰兒都會傳遞訊號給爸媽,表示他們「需要排泄」。他們會扭動身體、試著跟人有眼神接觸、躁動不安或哭泣。

哪種尿布最好?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尿布,從普遍的拋棄式尿布到有纖維內裡、透氣材料外層的尿布,以及有羊毛外包裝的布質尿布。每個嬰兒情況不同,建議爸媽多花點時間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尿布類型。一般來說,我推薦透氣式尿布。

嬰兒可以不使用尿布嗎?

克里斯蒂娜·亨德利希:「排泄溝通」是一種方法,讓嬰兒成長時不用尿布,這種方法在20世紀初的歐洲仍十分普遍。即使是現在,全世界還有75%的嬰兒不穿尿布。「排泄溝通」並非關乎清潔教育,而是關乎爸媽與嬰兒之間的溝通,因為每個嬰兒都會傳遞訊號給爸媽,表示他們「需要排泄」。他們會扭動身體、試著跟人有眼神接觸、躁動不安或哭泣。如果家長適當回應,就能避免尿布包覆產生的許多問題。